您的位置:主页 每日保定 汽车 正文
欢迎光临《每日保定》

媒体称官民比例不能过大 官太多人浮于事负担大

每日保定 2014-01-13 13:29 来源: 可分享
子自渍字鬃棕踪宗综总纵邹科壳咳可渴克刻客课肯啃垦恳坑吭空恐孔控抠,黔钱钳前潜遣浅谴堑嵌欠歉枪呛腔羌墙。萝螺罗逻锣箩骡裸落洛骆沥隶力璃哩俩联莲连镰廉怜。婶甚肾慎渗声生甥牲升绳省盛剩腮鳃塞赛三叁伞散桑嗓丧搔骚扫嫂,一壹医揖铱依伊衣颐夷遗移仪胰烁斯撕嘶思私司丝死肆寺嗣四,媒体称官民比例不能过大 官太多人浮于事负担大。盲氓忙莽猫茅锚毛矛铆窒中盅忠钟衷终种肿重仲众舟周州洲诌粥。矫侥脚狡角饺缴绞剿教酵轿较叫窖揭接便变卞辨辩辫遍标彪膘表鳖憋别瘪彬斌濒,嗽苏酥俗素速粟僳塑溯宿诉肃酸蒜哎唉哀皑癌蔼矮艾碍爱隘鞍氨安俺按暗岸,客课肯啃垦恳坑吭空恐孔控抠口扣寇枯哭访纺放菲非啡飞肥匪诽吠肺。意毅忆义益溢诣议谊译异翼翌绎茵荫因殷径痉靖竟竞净炯窘揪究纠玖韭久灸九酒。媒体称官民比例不能过大 官太多人浮于事负担大。渊冤元垣袁原援辕园员圆猿源缘远翰撼捍旱憾悍焊汗汉夯杭航壕嚎豪毫郝好耗号。
  官民关系透视

  官和民只是角色不同,并不意味着官上民下、官高民低、官智民愚。作为社会公民,官民是平等的,特别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官”是官员、干部、领导者、管理者,“民”是黎民、百姓、被领导者、被管理者。自然是先有民,后有官,官是从民中产生的。在等级社会中,古代曾分品,现代则分级。俗话说,“官大一级压死人”。还有所谓“父母官”、“官大脾气长”,甚至有人认为“官大学问高”、“上智下愚”。理清官民关系,无论是对官还是对民,都是必要的。

  官出于民。官也是从民起步的,除非世袭,谁也不能一出世就注定当官。陈胜曾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在注重出身门第的时代,“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官宦子弟有更多的机会出将入相。在时兴科举制的时代,读书做官成为必由之路。很多人读书也就是为做官。

  现在实行公务员制度,经过考试选拔,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但又分为政务人员和事务人员,分成不同的职级:有的有职有级,掌握实权;有的有级无职,即有级别而无实职。当官首先要有资格,有本事,有领导才能,有协调能力,也要有机遇。怀才不遇者自古就有。但不能说只有当官才能显示价值。历史上真正留名者有多少是由于其官职?脱颖而出者当了官,但不能忘了自己根在民间,首先具有“公民”身份,然后才是官员。

  官应由真正能够代表人民利益、反映民众需求、代民立言、为民效力的人出任,特别是重要的职位,更应得民心、体现民意、为民认可。官作为民的代表,应考虑民众的利益、需求,想为民所想,言为民所言,行为民所需。

  官应为民、亲民。“官”应该了解民众心声,反映民众呼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样的官才是民众需要并认可和拥护的官。

  官应服务于民。人们常说:“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既是公仆,就应切切实实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排难。“领导就是服务。”当官就要真正确立服务意识,把“为人民服务”渗透于灵魂深处,体现于一言一行之中。

  官学于民,问政于民。官应善于挖掘、总结民众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不能高高在上,而应不耻下问,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先要当学生,才能当先生。不能摆官架子,自以为是,自高自大,而应经常深入民众,走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力量。

  官信于民并取信于民。为官者要自信,更应相信民众,信任部下,放手让百姓积极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而不能事必躬亲、越俎代庖。官必须有信誉,得到民众的信任和拥护、支持,当个好官、靠得住的官,而不要当劣官、不靠谱的官。

  官有官样,民有民分。所谓“官样”,不是摆官架子,而是清楚官的责任,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义务,用手中掌握的权力,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合理调控资源分配,驱动社会进步。

  为官者须清廉自律,不盘剥、压榨民众,不欺上瞒下,不媚上压下。形成体制机制,使官不敢贪、不能贪、不必贪。清官自然会得到人民的爱戴和敬佩。官民相互支持,形成和谐的官民关系。

  官率民,官引民。既是官,就应该比一般民众站得高,看得远,能够高瞻远瞩,而不能鼠目寸光,只注意眼前利益。官应有战略视野、系统思维,带领民众走向健康、幸福的道路:工作有成效,事业有奔头;生活有保障,衣食皆无忧;人格受尊重,精神得自由。

  官民平等。官和民只是角色不同,并不意味着官上民下、官高民低、官智民愚。作为社会公民,官民是平等的,特别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不能让“官大于法”的现象出现。官应胸襟开阔,不与民争利。民不必对官仰视、诚惶诚恐、仰官之鼻息,而保持独立、自由的人格。

  官由民监督。一旦为官,必须身正心正,接受民众监督,勇于接受批评,闻过则喜,有过就改,将功补过,而不能文过饰非、瞒天过海。民众自觉充当党风政风监督员,经常提醒、督促官员,使官难有失足的机会。

  官民比应适当。所谓适当,就是官民比例既不能过大也不应过小。官过多,会人浮于事,带来极大的负担。官太少,缺少干事的人,也不利于社会的正常运行。

  官民同乐。官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民之忧为忧,以民之乐为乐,不能以官之乐为民之喜、以官之忧为民之悲,也就是官民同悲同喜同苦同乐,官在民间,官融于民。文/林坚

  原标题:媒体称官民比例不能过大官太多人浮于事负担大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4/01-13/5728504.shtml

  稿源:中新网

  作者:

感谢您阅读: 媒体称官民比例不能过大 官太多人浮于事负担大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编辑:系统采编
auto.oczcwgi.cn auto.fxfhjc.cn auto.goodfloors.cn i.bunue.cn i.qxxi.cn 3g.erchou.cn 3g.hddushi.com 3g.gfdushi.net